2025 PLAY~嚐一口鹽咖啡吧! 七股 台灣鹽博物館

  來到七股鹽山,除了爬鹽山、吃鹹冰棒外,還有台灣鹽博物館可看唷!

博物館就在鹽山旁邊,開車進去需要收停車場清潔費30元,原本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…

就在走進去參觀前,突然看到可以從另外一邊到博物館,而且不用停車費,只要停在附近即可,當場令我們傻眼,其實這清潔費竟是可以省下來的。

這博物館外觀的金字塔造型,讓我想到了羅浮宮的金字塔..進去參觀要收費,全票100元,學生票80元,還滿不便宜的,不過參觀完後會覺得滿值得的。

可以看到當時採鹽的臘像場景。

以前只知道有保警,那裡知道竟還有鹽警這個職稱,做的事情當然是抓偷鹽賊囉!只是這偷鹽賊還有可能是鹽工本身,因為工作完離開時不得攜帶任何鹽出來,為了生計,不得不偷鹽出去販售,令我們又增加了些知識。

而且鹽田內還有碉堡,是給鹽警住的,就如同現在的警衛室功能一般,守衛鹽田,捕抓偷鹽者。

我們很喜歡這個劇場,一定要去參觀..

因為這個劇場就如同在法國晚上看到的城堡聲光秀一般,一開始全部場景全暗,接著開始有配音說故事,隨著故事的發展,燈光就跟著亮到那個場景,繪聲繪影,讓人印象深刻,還不時聽到有人小聲驚呼呢!

上了二樓,會看到一些關於鹽的小知識或猜謎…

這個是可以翻面的,一面告訴你鹽的功用,另一面則說明會何鹽有此功效..

還可以在二樓蓋戳章,上面那個是曬書節的章,下面灰色的才是這個博物館的章..

另外一個令我們訝異的是,原來鹽田竟有用瓦片的田,而這些瓦片就是從家用的瓦製甕品敲碎使用…

然後放到結晶池的土上,就形成了瓦盤鹽田…好特別的景象…

第三個大吃一驚的點是:吳尚新是誰?這個名字聽來陌生,但如果說到”吳園”,嘿…印象就深刻了吧!沒錯!原來台南的吳園就是因為賣鹽而富的呀!

除了眷村外,其實也有這種–鹽工新村,最令我們好奇的是這是誰寫的書法..

鏘鏘….就是那與赫赫有名的安平豆花相關的朱玖瑩先生所寫的呢!

除了看鹽外,還可以這樣體驗,可以試試看當鹽工的滋味!(其實真的還不輕耶!)

我覺得古人有好多生活的智慧,像他們在大太陽底下工作,一定會有中暑的問題,因此他們會準備茶水、黑糖和蕃薯粉,將之和在一起喝下去,據說能夠消暑解熱..真是太聰明哩!

我們都覺得這視聽資源很不錯,博物館人員用心搜集資料外,還去訪問耆老,問問當時曾擔任鹽工、鹽警甚至是當時代的人,可以看得到他們分享偷鹽的經過(有人還曾經帶頭,帶領5、60人去偷鹽)、抓鹽賊的經過,聽他們講古,想像當時的情景,真的超級有趣…^^

再往上一層樓,可以去參觀鹽礦區,介紹的是波蘭的世界遺產鹽區,我則是想到去德國阿爾卑斯山的Berchtesgaden,好心的民宿德國伯伯開車帶我們去鹽礦的情景,當時還得換上鹽工的吊帶褲裝,和其他遊客坐上小列車進去參觀,還有難忘的超陡超長溜滑梯,一路尖叫的回憶….

這鹽區上頭的藍天白雲,真是假得很真…

猜猜看,鹽山會不會溶化呢?這一區有一些大家常問的鹽問題,這裡都做了一番解釋,澄清一些大家易誤會的知識….

woodstock去上廁所時,看見一個小朋友用”溜”的進去,但不是穿溜冰鞋或直排輪哦!以為地板很神奇,他也很想”溜”進去,但無法成功,留下遺憾的背影去上廁所…

後來才發現,原來小朋友鞋跟上裝了似小輪子的機關…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【美食篇】

參觀完畢,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,來到鹽博物館,其實還有另一目的,就是喝一杯鹽咖啡囉!

這口感就像咖啡加了少許鹽,我覺得是加了糖又加了鹽,所以喝起來不會苦澀,又有些鹽味,我們覺得還好啦!一杯要價65元。

我們最喜歡的是鹽奶酪,有黑糖和鮮奶的,忘記是30還是35元了。這一盒盒的五角鹽奶酪盒看起來真是可愛!

我們選的是鮮奶口味…白拋拋、幼咪咪..好吃!和一般的鮮奶酪相比,口感更Q,滋味更獨特…

來到七股鹽山,怎能不吃吃鹹冰棒呢!雖然外面下著雨,還是要吃冰,買了烏梅鹹冰棒和核桃蛋黃口味,一枝15元。

背面包裝是這個樣子的。

我的烏梅口味,果真有烏梅呢!

woodstock買了核桃蛋黃,核桃並不若想像中的多呢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【送禮篇】

最後….拍了一把法國鹽,送給Ping、Fang和Cvalerie,買不來送給你們,只好拍下來做為懷念法國的小物囉!

再送一把德國鹽送給甫留學回來的Nicole,想念德國走透透的點滴呢!Together forever…..

想更了解博物館嗎?請上此網站:http://www.taiwan-salt.com.tw/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