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 新校園運動 第參章《好山好水的至誠國小》

這是我們往南投出發後所參觀的第一所學校。也是第一所參觀的慈濟認養小學。

從台中邁向南投市,準備進入中寮鄉入口處,請一定要小心的看,在義和村的叉路口時,看到至誠國小的指示牌,選擇左邊的小路,往前開就可以看到至誠國小。

走入至誠國小後,後方校園有平林溪蜿蜒流過,青山綠水景致,令人心神徜徉。

這所學校在書中提到,是前校長自己找上慈濟認養的,期盼孩子們在重建的過程中,學習感恩和付出。映入眼簾的校園型式,是閩南三合院式的外觀,中間草地是埕,開口朝平林溪東側,視野景觀一望無際,真有”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”之感。

校園沒有四四方方,常看到圓弧或栱門。

校門旁的葫蘆角,剛好可容一個孩子通過,是孩子們來回穿梭的小角落。

布告欄採閩式農村一隅,竹編的欄位,配上綠意盎然的植栽,為校舍增添不少古意。

二樓每個層面的雕花皆不同,在日光映照下,美麗的剪影又是另一種佳景。

我覺得這所學校很可愛的是,除了我們一般常知的整潔秩序比賽外,尚有”禮貌”評比,在現今尊師重道風氣不復當年的環境下,真是一項值得重視的生活教育。

既然融合了閩式的建築形式,校園內自然因此配合設置了農村活動之物,成了一處農村教學園。

一樓的水池種植了各式水生植物,連蕨類都生氣勃勃呢!

這所學校於地板紅磚上,印上了每個學生的腳印,一步一腳印,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在至誠,他們留下最甜蜜的回憶。

在洗手台設計上,採用環保的節水設計,開水後,旁邊開一小洞,又會流到下方的小池中,可做為澆花之用,環保!

這所學校的班級很可愛,以蜜蜂為主角。

據書中所示,黃春明曾受邀到至誠國小造訪,第一回,與師生共同創作校徽,第二回,與師生共同創作校歌,讓他與師生都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。因為校園內常有蜜蜂,因為採用生活化的象徵物,讓孩子們對校園產生認同感。

《關於 至誠國小》

地址:南投縣中寮鄉水平路489之1號
電話:2227215

 

2 回復
  1. superangel says:

    慈濟認養的學校都很美,<br />
    有一種可以讓人靜心的力量。<br />
    921希望工程52所小學花了上億元完成,<br />
    這項龐大的工程是台灣的另一項奇蹟,<br />
    眾人一點一滴匯聚成的愛心洪流,<br />
    為台灣這個寶島留下千年不倒的愛的足跡。<br />
    <br />

    回覆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