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 LIVE ~【09 冬行】‧金瓜石 五金行小鋪民宿

去過九份,再來到金瓜石,喜歡寂靜又不失原味的旅人,應該會較喜歡金瓜石,九份和金瓜石曾經一起在金礦採掘中發光燦爛,也一起沒落。

 

1989年侯導的悲情城市,同時在九份和金瓜石取景,使得九份重新繁華再盛,電影中的礦場場景、梁朝偉的工作室和醫院場景都在金瓜石,夜晚的燦爛則在九份取景,九份因而吸引許多遊客,也幸虧如此,金瓜石雖然遊客沒有九份多,卻仍保留相當多的礦鎮原味。

金瓜石的礦區是以公司制度開採經營,和九份以私人開採、包工的方式不同,在日治時期這裡便以生活圈的規劃,包含學校、醫院、郵局、消防、警備等,下塌的民宿-五金行小鋪就位在悲情城市電影裡梁朝偉工作室的下方,座落於當時金瓜石礦區的民生中心–酒保口,民宿前的階梯兩側在日治時期提供居民各式民生用品,民宿對面的房舍是日治時期的合作社,對面的空地是日本人經營的洗衣部,後方則是鐵工廠,民宿-五金行小鋪則是當時賣五金生意的店鋪,店面雖然小,一樓是店面,二樓睡覺的地方最多可以擠7個人,隨著金瓜石礦業沒落,五金行也逐漸荒廢,1993年,老闆愛上這棟小房子,依原本的建築結構重新整修維護。

這,就是五金行小鋪的故事。

住在這裡,可以拾階而上,漫步於金瓜石的老道上,不論是黃金博物館、三毛菊次郎宅、祈堂老街、勸濟堂等景點,都可以步行前往,不必像九份那樣擔心停車問題,唯一的缺點就是吃的地方很少,除了五號寮小吃外,到祈堂老街上的真心咖啡,是我們覺得金瓜石很棒的用餐地點。

和老闆約在瓜山國小,帶我們到民宿所在的五號路,停好車,沿階而上,就是我們住的地方,旁邊有警察宿舍,空地上停了好幾台警察局的機車,讓我們安心的把車停在這裡。

走上階梯,右手邊就可以看到一棟木造房子,好喜歡這個地方,房子雖然不大,但二個人居住綽綽有餘,”包棟”的感覺真的不錯,像是自己在金瓜石的小房子般,推開木門,左邊是小廚房、右邊是浴廁,脫下鞋子,從木梯爬上樓中樓,舒適的床鋪,自然採光的木窗、沿石頭坡崁而建的天然石頭牆等,都讓我們好喜歡,早上起床,還可以聽見時雨中學的學生開心的笑語聲從門前經過,想出門,鎖上門就可以漫行到黃金博物館,還有對面賣豬肉的阿嬤親切的道早安,早上坐在門口,阿嬤問我們吃早餐了沒,就這樣一搭一和的聊了起來,阿嬤開朗的笑語聲,說著金瓜石以往的老故事,提起旅人的有趣經驗,和阿嬤合照了好幾張,還一起相擁比”YA”裝可愛,說好了要洗照片寄給阿嬤,阿嬤說:一定要寄哦!收到了會打電話給我。

這樣單純親切的住宿體驗,讓我們不停的說著:好想把它買下來,或是自己蓋一棟這樣的小房子,這一棟是讓我們回家後懷念再三的民宿,說好了,下回有機會,一定還要再來這裡,還要去對面的阿嬤家裡坐。

 

●對面是賣豬肉的阿嬤家,我們開心的聊著。

●時雨中學的學生要去上體育課囉(?)

●一樓。簡易廚房和餐桌。

 

●流理台。

 

●民宿在冰箱裡準備了明天要吃的早餐。

 

●佈置富巧思的浴室。

●樓梯有點陡,下來的時候都會心驚膽跳,很怕一個不小心滾下去。

●附近的環境優美,沿山勢而建的房子清晰可見,還可以看到遠方的海邊。

●停車附近的空地旁,白天有一群狗狗躺在地上做日光浴,有人車接近了才又驚醒爬起來,真是悠哉的一群狗兒。

 

《關於 金瓜石小鋪》

地址:台北縣瑞芳鎮五號路184-1號

電話:0921-618023

店家FB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4 回復
  1. amber0314 says:

    我是搜尋"五金行小鋪"進來的..感覺真的好日式!
    附近用餐是不是要到九份老街上呢?
    版主回覆:(01/17/2012 02:18:59 PM)
    也可以到金瓜石用餐…附近也是有一些商家…九份老街對我們來說,比較像夜市,想逃到人比較少的地方…呵呵…

    回覆
  2. 糰媽 says:

    Pepe
    您好,我是小舖的屋主,看到你的照片讓我很感動。有機會請您再到金瓜石來,平日來一定會給你打折。
    版主回覆:(08/20/2009 09:10:59 AM)
    謝謝糰媽的到訪,一直很難忘記五金行小鋪帶給我們的感動,
    若有機會一定會再去的..^^

    回覆
  3. Lyndon Huang says:

    狗狗集體做日光浴的照片更能突顯金瓜石的慢活日子了!ㄏㄏ
    版主回覆:(09/02/2010 11:29:29 AM)
    金瓜石的生活步調真的很悠閒呢..^^

    回覆
  4. 香菇諸仔 says:

    PEPE大午安~
    非常認同您的第一句話啊
    雖然N年前的旅行我是先去金瓜石再到九份
    但正因如此才會忘不了金瓜石的安寧
    這家民宿在我亂逛金瓜石時也經過過
    當時也覺得它好可愛卻殊不知它本身就是民宿(羞)
    下次再去那裡時我也想來住….
    版主回覆:(07/20/2011 11:50:14 PM)
    我們也好懷念五金行小鋪呀^^

    回覆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