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 FUN~小s拉力賽 慈大實小-一個台灣,兩個世界

慈大實小是慈濟辦的小學,在私人興學中,名聲頗佳。
朋友”玉”恰巧在其中服務,所以我們得以一窺廟堂!


玉先帶我們到辦公室參觀,友人其實滿怕被趕出來的,由於友人是葷食主義者,又滿口穢語,在這樣莊嚴的地方很怕一下子就被發現而趕出~哈..

玉桌上放著慈濟娃娃,原來這個手勢可是大有來頭的呢!左手代表”慈”..右手代表”捨”…友人當場學起來,並且在辦公室表演,幸好校長沒看到,友人分明就是來亂的~哈~


玉的班上可以說是小聯合國,來自世界各地,這一個不知道是從哪邊轉來的,第一次看到學籍簿是英文的!多好玩呀!


看到沒有!聯絡簿寫滿了耶!全是小朋友的小日記和老師的回答!超級認真的!玉每天都得改這些耶!一般人改個週記就哇哇叫了,日記耶!真是太認真了!

玉真的是超認真的!桌上堆滿了教科書還有學籍簿….在孫老師的身邊,我們彷彿都失去了光芒~哈~


玉帶我們到她的教室,追隨著賢人的腳步,我們只能看到背影,追得很辛苦…”為什麼…連車燈都看不到!”


看名字和建築風格就知道是慈濟的吧!雖然我自己不太愛水泥結構和灰色的外表,不過小孩在其中學習,似乎比較容易將心”靜”下來,這點我覺得很重要…


這個景還不錯,在山的依靠下,有著這方學習園地!多好呀!不過樹都還沒長高,又是水泥建築,恐怕會很熱喔~

再來一張,感覺不錯吧!在這生活,心胸應該會開闊些吧! :)


要脫鞋進入喔!其實我覺得這樣不錯耶!一方面可以維持室內整潔,午睡也可以直接躺在地板上!另一方面,孩子在脫鞋這個動作後才進入教室具有”心情”轉換的功用,一旦進入教室就要調適自己適應上課的常規!

教室後方的置物空間,右邊可以打開放掃具喔!


黑板!和一般的似乎沒啥不同…


從另一個角度看,黑板的左邊可以放作業和值日生的相關資料。


這是什麼?是”資源回收箱”!不像一般教室是一個個桶子,利用收納櫃做成的回收箱不但比較美觀,而且也不佔空間,小朋友也可以一個人負責搬一個抽屜!


班班有電視算什麼! 慈小班班有單槍!真不錯!如此一來不必到處借投影機了!

慈誠人偶?這個手勢也是大有來頭呢!只是我有點忘了,還要再問一下玉!我還是念念不忘辦公室那個娃娃的動作!哈!


桌椅是單人的,也可以雙併自由運用,看起來就比一般學校的高級。


這是上一個老師留下來的佈置,有佛陀的畫像,旁邊有證嚴法師的像,我想上人應該不喜歡這一套吧!上一個老師掛的,不知道要不要改變呀….


走廊外就遇見山,多美的邂逅呀!


這是水生植物園,小朋友會在裡面玩水,不過在慈小是不被允許的~哈~


俯看音樂廳和圖書館,,,,音樂廳耶!不是音樂教室耶! 圖書館耶! 不是圖書室耶!
不過可以看到樹真的都好矮,廣場的鋪面不知道是不是透水磚。

woodstock扮起一日工友!沒啦!慈小的廁所一律要換拖鞋進入喔!很特別吧!也比較容易維護地板整潔。


這是啥?日本民宿嗎?不是!是慈小附設的茶道教室前的怖景。

過橋後要”潔手”,一樣具有轉換心境的功能,代表進入另一個場域囉!


慈小定期請老師來教”茶道”,孩子們在這學習應對進退,對於”心”的沉靜也有幫助。


這是”禮儀教室”,多完美呀!現在教育都沒有這方面的!我覺得這是絕對必要的!玉說,到了大場面,正式的場合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小孩和其他學校的有何不同了…真好…


這是”烹飪教室”,國小耶!不是國高中耶!不過我猜只能煮”素食”吧!哈~


在窗戶前排著一列”鬆餅機”!真是吸引人!要是學校有這種設備,我一定天天上彈性課!天天吃鬆餅!


這是”花道教室”,桌子可是有玄機的!顏色略淺的部份可以掀開,裡面是預先放置材料的地方,學生上課只要打開就可以囉!


電腦教室,不用說!全是LCD monitor !唉~真想重讀一次小學!


天井都充滿了日式風格!


這個是禮堂,在地下室,旁邊是風雨操場,禮堂的感覺好像金門的擎天廳呀!哈~
從另一個角度看!

圖書館沒拍內部的照片,不過我覺得圖書館還可以再加油,感覺藏書和陳設是慈小比較弱的地方。


這個東西好!學校應該也設一個!這是歷屆學生所保持的記錄,回學校若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和成績在上面,感覺一定很不一樣吧!還可以擴及到不同的紀錄~不一定只限於體育項目!


要離開了!真是依依不捨,很特別的體驗!在造訪了西寶國小和慈小後,對”一個台灣,兩個世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