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港車站‧高雄 ~2025 EAT

在鼓山一路的高雄港車站,是以前的高雄車站,這裡是縱貫線的終點、屏東線的起點,也是南台灣最早的火車站,已有近百年的歷史。

 

1908年台灣的西部縱貫線通車,米、糖和阿里山的木材大量集中於高雄港輸出,當時的高雄港和高雄車站不敷使用,便著手進行遷移計畫,在1920年更名為高雄停車場、高雄驛或高車驛。

1941年配合都市計畫,在現今的建國路上興建新式火車站,負責客運業務,而原本的高雄驛便負責貨運和高雄至屏東的客運業務,直至1968年停駛高雄至屏東的火車客運,專辦貨運,後更名為”高雄港站”,當地居民又稱之為”舊車站”。

2007年12月中下旬,市政府舉辦”驛動‧百年鐵支路”的活動,還租借80年歷史的蒸汽老火車頭供民眾試乘,之後,將規劃為”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”,保存高雄港站的站 體、鐵軌和列車,讓民眾憶起當年火車運各式物料進入鹽埕哈瑪星的回憶…

 

現在到高雄港站也十分便利了,坐橘線捷運到西子灣站,二號出口旁就是高雄港站,這裡還可以坐接駁公車到旗津渡輪,交通機能十分便利。 

 

1 回復
  1. Fifi says:

    您好,非常冒昧打擾您。
    我們在網路搜尋到您所撰寫關於高雄旅遊的大作,非常精彩。
    為了讓更多網友能分享到這篇文章,
    特地誠摯邀請您參加由高雄市政府建設局舉辦的「我愛高雄,部落客召集令」徵文活動,
    將這篇文章投稿上傳至本活動網頁「私房旅程組」,
    以嘉惠更多想了解高雄旅遊資訊的朋友。
    如蒙同意,請將文章上傳至以下活動網址:

    非常感謝您的共襄盛舉。
    並祝日日是好日。
    PS:如您還有其它想要與網友分享的文章,也非常歡迎自行上傳,
    投稿不限篇數,我們非常期待、關於高雄大城市小角落的一切,有更多的傳頌。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09 10:00:20 AM)
   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,這個活動很棒唷!已經上傳文章參加活動囉…^^

    回覆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