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 EAT~品茗‧貓空‧喫茶去

想來貓空喝茶,是我到台北一直想做的事,其實…雖說在家也可以泡茶,但是到木柵茶園附近享受品茗的樂趣,伴著夜景談天說地,那種悠閒的情景是我一直嚮往的..


資料上說,坐捷運和公車就會到,好吧!就讓我和woodstock來試試看資料所說是否屬實…

首先,坐捷運木柵線到萬芳社區站…

走出捷運站後,往前走一小段路,可以看到這樣的標示,”小型公車站往前走50公尺”,就順著指示牌走就對了..

果然…看到了公車站牌,我們要坐小型10路公車,時刻表上寫著18:00會有一班,真是令人期待是否會準時..

18:00一到,小10路公車真的來了,不過上面是標示”s10″,但意義是一樣的啦..^^

上車之後,會有燈號顯示是上車付錢還是下車付錢,這是上車付錢的,單程15元,刷悠遊卡就會通哦!

還有,據說上車後可以跟司機說你要去那個茶坊,他會載到茶坊門口,我們也如實照說一番,但司機跟我們說他無法停到茶坊門口,他會停到三玄宮,我們再走進去..

後來問了茶坊老闆娘才知道,原來晚上小10路公車會分成整點和半小時的,也就是18:00、19:00等時間都是停三玄宮的,但19:30、20;30等時間會停到各茶坊門口,隨招隨停,路線不太一樣,所以我們坐的那班公車應該是屬於整點公車路線,才沒有停到各茶坊門口..

三玄宮附近有很多茶坊的指示方向,我們要去的茶坊名為”六季香“,為什麼選擇六季香的原因是因為這家店的始祖為”張迺妙”,在木柵,張迺妙是第一位引進鐵觀音茶種的人,為了紀念他,還有”張迺妙茶師紀念館”,為了喝到最道地的鐵觀音,先來引進者的茶坊來嚐嚐吧!

由三玄宮往前走,約走5~10分可到,不過有一小段路沒有什麼人煙,一度以為我們走錯路了,直到看到前面的茶坊燈火才安心,沿途可見這樣的茶園風光..

走著走著,看到左邊的”六季香”招牌才停下來,茶坊在上面..

要走這樣的階梯上去才能品茗。

一走上去,燈火通明的茶坊立現於前,可能是因為平常日的關係,客人並不多,聽說到假日,整個貓空會擠滿了泡茶的人潮..

這是櫃台旁邊的書畫裝飾,有悠然的古意。

一就座,老闆除送上茶單、菜單外,還會送上跳棋..也可以借樸克牌做為消遣。

除了玩物外,還有茶具,這是煮熱水的壼具。

我們點的茶是”六季香”,分成200、300、400元三種,等級由差到好,都是二兩,不知該選那一種,乾脆中庸一點,選300元的,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差的。

首先,泡茶要從煮熱水開始,沒有熱水,就沒有延展茶葉而散發濃郁的茶香..

煮開熱水後,再倒入小茶壼中,這個動作叫做”溫壼”。

溫壼後,就可以將茶葉放進小茶壼中,約放三分之一滿即可。

注入熱水後泡個10~15秒,第一泡的茶水是不拿來喝的,並倒入小杯中溫杯,這個動作只是為了讓茶葉舒展並準備散發茶香,這個步驟叫做”洗茶”。

第二泡開始,就能享受喝茶的樂趣了,前一晚到敦南誠品店中k書,書上告訴我們泡約40杪就可飲用,每泡一次就再加20秒…泡太久會苦澀的原理相信大家都知道…

 

我們將幾次的茶湯顏色拍了下來,雖然燈光太黃不是很明顯,但還是可以看到茶湯顏色由濃變淡的變化..

一次的茶葉可泡6-7泡左右,但憑各人喜好而定,我們是泡到顏色淡了,香氣也沒了就不泡了。

雖說這種茶葉是不傷腸胃的品種,但光喝茶不吃東西實在是有點虐待自己,我們點了茶油麵線來安撫自己的胃,兩人份100元,老闆端過來時,那香氣逼人,使得旁邊坐的那家人也忍不住點了一份..

味道如何,雖然真的有點小油,但真的是每一口散發茶油香,配著麵線的細嫩口感,太好吃了…

就在吃麵線、拍夜景、喝茶、聊天的愉快氣氛中度過,幸虧我坐公車前噴了些防蚊液,才沒讓蚊子全來攻擊我..

可惜相機不優,所以拍起來的夜景實在是沒那麼好看..

這是我們前方的竹林燈光一景,拍起來還滿特別的..

喝到20:00,我們要趕到下一ㄊㄨㄢ的”小木屋”去吃晚餐,於是和六季香say goodbye,結束我們的喝茶之旅..

沿途的路燈實在不是很明亮,但看到那一支支的電線桿,實在是要尊敬一番,聽說,這是木柵的居民自己搬上來的,真是太驚人了,實在是不得不尊敬呀..^^

那一夜,我們走在貓空,路燈是我們走得安心的好伙伴..

現在,這罐六季香還躺在我的小包包裡,不知何時還會將它拿出來泡茶聞香呢!啊..忘了說,如果自己有茶葉,可以帶去貓空的茶坊泡,僅需付茶水費70~100元不等的費用即可..

《關於  六季香》
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4巷53號
電話:02-29364371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